close

 前幾天有位家長經人介紹打電話給我,他說他家的小朋友配了〔學生專用多焦眼鏡〕,短短半年近視增加100度,比沒戴時增加的還快,問我為什麼會這樣。當時我只為他解說了此種鏡片的優缺點,因在電話中有些事情難以表達,而且這位家長也說會找時間帶小朋友來找我檢查。所以掛斷電話後心想:姑且不論這位家長會不會來找我,我想有這種情況的小朋友應該不止一位,因此決定花點時間把我的看法寫出來,給大家參考一下。

 青少年多焦點眼鏡,又稱〔學生專用多焦眼鏡〕、〔好學生眼鏡〕、〔兒童控制鏡片〕。是運用多焦原理設計的。因為學生需要長時間看書或使用電腦,但是若長時間用看遠的度數來看近容易造成眼睛疲勞,所以理論上看書時若是能減少200度左右的近視度數,應該能預防眼睛過度疲勞,防止近視快速增加。可是學生在課堂上需要看黑板也需要看書本,也就是會一下看遠一下又看近,若是戴減少近視度數的眼鏡上課又會看不清黑板上的字,因此才會有學生多焦點眼鏡的出現。

 理論很好,應該很實用,但是小朋友不見得會運用;因為這種多焦眼鏡片的上半部是看遠用的,近視度數比較深,下半部是看近用的,近視度數比較淺,而且多焦的設計會造成鏡片的兩旁成為〔盲區〕(不正確的度數),所以多焦點眼鏡只能直著看不能斜著看(頭要正,不能斜眼看),因此在使用這種鏡片時看遠是正常姿勢,但看近時則不能低頭,必須要抬起下巴,這樣才能從鏡片的下半部看近;若是低頭看的話還是一樣等於是用看遠的度數看近。

 好。問題來了。青少年眼睛的調節能力很強,用看遠的度數來看近通常都能調節過去,固然用淺度數去看近比較舒服,但在一開始看近時即使是用比較多的度數看,也不會一下子就感到疲勞,所以對青少年來說用比較多的度數和用比較少的度數,在一開始看近時其實是一樣的。再加上要抬起下巴看書會很不自然,姿勢不正確的結果是一段時間後,在不知不覺下就自然而然的低頭看書(看書最自然的姿勢是臉部與書面保持平行),結果還是一樣用遠用度數看近,長時間下來眼睛過度疲勞,於是度數又增加了。

 假如看近要減少度數的話,倒不如配一支減少150度左右的看書專用眼鏡(像老花眼鏡那樣),這樣才能真正達到減少眼睛疲勞預防近視增加的效果,可是通常大家都會嫌麻煩,所以寧願配兒童控制鏡片,也不願意多一支近用眼鏡。

 當天那位家長還特別強調:〔小朋友每天都有吃葉黃素〕...
(唉 ... 又是一位被跨大廣告誤導的消費者。
在電話中我就有告訴他:〔假如你家小朋友嚴重偏食的話才需要補充葉黃素,而且葉黃素跟預防近視一點關係都沒有 ... 〕
請參考此篇文章:http://yy8016591.pixnet.net/blog/post/159098808

 結論:青少年多焦點眼鏡不是不好,而是在配之前就要先教育配戴者如何運用,以及有哪些優點及缺點,以免配戴者把它當成一般眼鏡使用,失去了配它的意義。

 給大家作參考

arrow
arrow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