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晚有一位女同胞來我店裡,從包裡拿出兩付眼鏡,一付是我幫她配的,她說戴起來很好(嘻嘻...豆老大暗爽中),而另一付是在她家附近找一間看起來很不錯的眼鏡行配的,是按照我配的那支眼鏡一樣的度數配的。可是怎麼戴就是不舒服很難過,她回去問該店的老板,問到最後快吵起來了。沒辦法,只好來我這查兩支眼鏡是否相同度數。我檢查後,兩支眼鏡的度數都一樣,水平PD也一樣,只有垂直PD不同---因為我的是扁形方框,另一家的是大圓框(此時豆老大心中已有數)。再請她兩支都戴上(特別註明不是一次戴兩支...就怕有哪一位天才同胞會這樣想)讓我檢查一遍,這下子更確定問題出在哪了。

先說明:我幫她配的是扁方形膠框(無鼻墊),另一家配的是大圓金屬框(有鼻墊)。
原因出在~~我幫她配的戴起來眼位正確(扁方形框),鏡片比較貼近眼睛(無鼻墊)。另一家配的眼位不對(大圓框),鏡片距離眼睛很遠(有鼻墊),因此造成戴上之後所產生的像差過大,對一位眼睛比較敏感的人來說,像差過大就會產生不適感。

解決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調框而已。在我幫她調過框之後,她也覺得戴起來比之前要舒服多了。


後記:這位女同胞她本身的屈光是遠視+散光,由於度數都不重,所以平時沒有戴眼鏡,只有看電腦時才戴。其實主要的問題才是出在這裡~~因為年紀輕的時候,眼睛的調節力很強,輕度遠視及散光都能調節掉,只要眼睛不疲勞,看遠看近都沒問題。可是這位小姐年紀已30多歲,眼睛的調節能力雖然還沒有退化,但也開始逐漸減退,再加上她的工作是要整天看電腦,所以她的眼睛非常容易疲勞。在眼睛常處於疲勞的狀態下,所配眼鏡的眼位及像差如果差距太大的話,戴起來就會不舒服。其實以她的年紀來說應該是要整天戴眼鏡,這樣才能減少眼睛的壓力及疲勞後所產生的頭痛...等問題。


豆豆先生的個人看法,給大家作個參考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眼睛 眼鏡 遠視 調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