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題內容:

 

 

女兒這個月21號剛好滿五足歲,現讀幼稚園中班,一直以來我從未帶她去做過視力檢查,直到前天衛生所到她所就讀的幼稚園去做視力檢查,才檢查出女兒視力只有0.3與0.7,我在得知以後,連忙二天帶女兒去看了二家眼科,所得到的結論都是女兒是先天性散光且沒有近視,而二家醫生都是叫我帶回,二個月後再來回診看看,我一直很納悶的是,二家醫生都說這是女兒與生俱來的,不觀乎遺傳或是外在因素,且二家醫生都說別無他法,說只有戴眼鏡一途,且說戴眼鏡只是防止女兒近視或弱視,並不能改變散光...但二家醫生皆未說現在馬上要戴眼鏡,而都是叫我帶回觀察,二個月後再回診,

1.其中甲家醫生是叫我每天晚上幫女兒點短效散曈劑,點到二個月後再回診,並說要觀察半年之後,再決定是否要戴眼鏡..

2.而乙家醫生則是叫我帶回二個月後再來回診,並沒叫我點散曈劑也沒叫我馬上要配眼鏡,只說點那個都沒有效,吃什麼也沒效,並說女兒先天性散光是不會好的,只能防止她變成近視或弱視罷了...且說要治好散光,只有等女兒二十歲時才去做雷射...

本人實則非常擔心,本人無散光,是後天近視,而先生有散光與近視,但先生說他的近視與散光,都是後天所造成的,但我先生她姐姐的女兒則是有散光,且是像她媽媽有散光,這使我感到很納悶,雖然二個醫生都說,女兒的散光是先天性的並非遺傳,但我上網搜尋資料,有滿多的資料顯示是遺傳所造成的...到底

1.先天性散光會不會遺傳呢?因本人還有一個三足歲半的兒子,很擔心他是否也會像女兒一樣有此問題呢?礙於現在他仍不肯且不大會比視力檢查表,故無從得知兒子是否會有此一問題??

2.到底這二個月是否要每晚替女兒點散曈劑嗎?因我上網搜尋,好像長久點散曈劑,會對眼睛造成病變??

3.真的先天性散光無藥可醫嗎??只能眼睜睜看著女兒小小年紀就飽受戴眼鏡的不方便嗎??

4.人說,六足歲以前是治療眼睛的黃金期, 女兒再一年就六足歲,現階段醫生仍未建議馬上戴眼鏡,說先觀察二個月到半年,會不會因此而延誤或錯失治療的黃金期呢??

5.利用中醫方式治療有無辦法減輕或痊癒呢??

麻請各位有經驗的人提供寶貴的意見,本人真的好擔心與害怕,也不捨女兒為什麼年紀小小便要飽受這種折磨,這是一位為人母者所不願意看到的,請各位教教我與提供一下,感激不盡!!

 

女兒被檢查出散光度數右眼200度 左眼125度

 

解答:

 

散光分為外散(角膜散光>角膜表面凹凸不平)及內散(晶體散光>晶體形狀不規則)大部分的散光屬於外散.

1. 先天性不代表會遺傳,所以妳的兒子不見得一定會有散光.

2. 點散曈劑是針對假近視而且又不見得有效,所以我讚同乙醫生,但是既然藥水已開了就不彷點吧,兩個月還不致於造成什麼不好的結果.

3.4. 醫生說要觀察2~6個月,主要是因為有些角膜散光是由於上眼瞼壓迫眼球(瞇眼),而產生的暫時性散光,當壓迫消失之後,散光也可能會減少一些(大約50度左右),若是持續觀察後,散光依然存在便應該要戴眼鏡矯正,若是因為捨不得而不讓她戴眼鏡的話,反而會妨礙了她以後視力的發育,可謂"愛之適以害之".
六足歲以前是治療眼睛的黃金期,是指斜視和弱視,若是戴上眼鏡,單眼可以看到0.9以上,就不是弱視.

5. 只要是先天性中西醫都無解.

如果妳實在放心不下,就再帶她去驗光,量出的最佳度數(全矯正)再減50度,給她試戴,若不會頭暈就配眼鏡,不然就聽醫師的話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