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視網膜剝離之前,一定會有一些視覺上的症狀產生,例如:一、突然大量出現飛蚊症。二、有類似照相機鎂光燈的閃光出現。三、視野缺損。視網膜剝離時這三項症狀一定會出現。

有很多人在出現了飛蚊症後就非常緊張,也曾經有人問我:所謂的大量飛蚊症到底是多大量?我也只能說:到時你就知道。
直到現在,我終於知道到底是有多大量了~~因為,我視網膜破洞了。

我把我的症狀及經過的過程,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,給大家作個參考~~

第一天:早上起來,眼睛不痛不癢沒有任何感覺,只覺得在轉動眼球時出現了很明顯的弧形閃光,走到屋外看天空,只見視野內佈滿了芝麻般大小的黑點與白點,密密麻麻的讓人頭皮發麻,轉動一下眼睛,那些黑點及白點就彷彿是海面上的波浪一樣起起伏伏。好,到目前為止,已出現了閃光及大量的飛蚊症,只差最重要的視野缺損,於是馬上自我測試一下視野狀況,還好,視野還很完整,因此我知道我的視網膜出問題了,但還沒有到視網膜剝離的程度。

上午去眼科檢查,放大瞳孔之後,醫師用裂隙燈及間接眼底鏡觀察及拍照我的眼底視網膜,檢查完之後再秀出我的眼底視網膜照片,指出視網膜上有一個小破洞,以及幾處退化比較明顯需要補強的地方,然後就預約了下次門診治療的時間。

第二天、第三天:每天都小心翼翼的保護眼睛~~不過度用眼、不揉眼睛、不任意轉動眼球、不拿重物、不跳起來、不做眼球體操、按時點藥水 ... 黑點白點沒有再增加,但是血絲狀的飛蚊症及大塊的透明像是水母狀的飛蚊症也變多了。

第四天:在診間,醫師請助理先幫我眼睛點麻藥,再將我的頭束縛固定在儀器前,在打雷射前醫師說過程約兩三分鐘,打雷視時會有一點刺痛,要我忍耐一下;我本來以為會一直痛兩三分鐘,心理有點緊張,但還好只是痛一下、痛一下的還能忍受,只是打完雷射後幾個小時內都會有一點點輕微的悶痛及脹痛。


第一天在診間時,醫師說我因為是高度近視(剛好六百度)眼軸變長,所以造成玻璃體退化~~講白話一點就是說,玻璃體原本是凝膠狀,但是退化(萎縮)後玻璃體腔內有了空隙,這空隙產生了水一般的液體,造成凝膠拉扯視網膜產生閃光,又因為玻璃體退化發炎而產生了飛蚊症。視網膜是薄薄的一層,本來是跟玻璃體緊密的貼合,眼軸變長後視網膜就變的更薄,然後玻璃體凝膠不斷拉扯視網膜使視網膜產生破洞,假如水一般的液體滲進去的話,視網膜就會剝離。醫師指著診間牆壁壁紙上的一個小破洞,說水滲進去後壁紙黏不牢了就會脫落剝離(我猜這個洞應該是醫師為了講解方便,故意弄出來的,有意思)。

 

(圖片是網路上抓下來的,是玻璃體萎縮的示意圖,希望苦主別計較 ...)


今天已是第七天,我那些黑點及白點的飛蚊症已消失的差不多了,但是大條及大塊的飛蚊症仍然存在,醫師也說這些都會伴隨我一輩子。所以,說飛蚊症會消失的是那些黑點及白點,真正大條的是會永遠存在的,所以也不用想太多,繼續接受它們在我眼內任意囂張吧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