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網友在知識+上發問:

之前去眼鏡行配了一副眼鏡,後來戴起來不舒服又拿去眼鏡行問原因,眼鏡行人員跟我說,我現在的年紀處於眼睛會自己調整度數的尷尬期,又輕了50度要我重新再配一副,我聽了覺得怪怪的想請問她的說法是對的嗎?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我從來沒有聽過〔眼睛會自己調整度數的尷尬期〕這種說法,我很想知道這所謂的〔尷尬期〕是幾歲到幾歲?還有眼睛如何自己調整度數?

其實發問者遇到的問題,基本上就是配錯度數了,對方一定是只用電腦驗光幫他驗度數。
我不是說電腦驗光不準,電腦驗光很準,但是電腦分不出它所驗出的度數是真正的近視度數,還是包含了眼睛疲勞後所產生的假近視在內,所以不能光只用電腦驗,一定還要用其他的驗光方法一起測量出被檢者真正的(或是需要的)度數,否則就有可能會驗錯。

這位發問者很有可能是在去配眼鏡前眼睛就處於疲勞的狀態,當眼睛疲勞後視力一定會下降,例如本來100度可以看到1.0的,但眼睛疲勞後變成只能看到0.9甚至0.8,假如再加上50度的話就又可以看到1.0了,於是用電腦驗光出來的度數就會是150度。

因為電腦驗的是當時的度數,而此度數不見得就是這位發問者實際的(或需要的)度數,所以配出的眼鏡就會太深,等到拿到了眼鏡戴上後,眼睛已不是當時疲勞的狀態,所以戴起來才會不舒服。

這是眼睛過度調節造成的驗光失誤,這種事不能以各種理由搪塞,錯了就是錯了,應勇於負責。

 

豆豆先生的個人看法,給大家作個參考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近視 眼鏡 調節 驗光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