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標題是記實,但其實是一點心得感想~~

 

 身為高度近視,年輕時很少戴太陽眼鏡,因為當時的變色鏡片功能不多沒有現在的全視線那麼好,再加上又常常在大太陽下和狐群狗黨騎著野狼到處飆,所以才剛滿一甲子的功力,左眼的白內障就影響到我的工作,不得不開刀處理掉.之前有請教過醫師何時開白內障比較適當,醫師的說法是~當覺得對你的生活造成影響時便應該要手術了.

 如果一定要說明白一點的話,那應該是說:當矯正後的視力只能在0.5、0.6時,便應該要手術了.而我當時左眼的視力矯正後還有0.8,但因為會影響到我的工作,幾經考慮後,便決定要手術.手術前護理師幫我做了幾項必須的測量工作~近視度數、散光度數、眼軸長度 ... 等,這些是跟置換的人工晶體有關連的,所以當護理師在測量請你看左邊看右邊 ... 時,你一定要做確實.

 手術當天照約定時間來到診所,一般檢查後便點了散瞳劑及麻藥,等瞳孔放大後就進入無菌手術室,躺上手術檯後再點一次麻藥,蓋上布只留左眼,醫師囑咐不要轉動眼睛只要看手術燈即可.因為已散瞳再加上一直看強光,所以視線都是濛濛的,只能聽到手術儀器的聲音及醫師的聲音: ... 放輕鬆 ... 眼睛不要用力 ... 快好了 ... 等等.因為有點麻藥,所以手術的過程中一點都不會痛,而且真正的手術時間也只有約10分鐘左右(猜的),只是在過程中可以隱約的看到手術器材在眼前晃來晃去,而感到有一點莫名的緊張.

 我從小四發現有近視後一直到小六才開始戴眼鏡(全校師生只有我一個人戴眼鏡,在當時可算是相當轟動的),戴了一輩子的眼鏡早已把眼鏡視為必須品,就算手術後裝上人工晶體可以免除戴眼鏡的麻煩,我也決定要保留一點度數以便可以繼續戴眼鏡(... 怪胎),又因為我愛看書,所以左眼預留了近視250度,因為這個度數剛好是老花眼看近用的度數.

 手術後左眼250度,但右眼還是高度近視,兩眼的視差太大.雖然右眼也有一點點白內障,且矯正視力仍然有1.0,應該是不需要手術,但因為視差太大所以在左眼手術後的半個月就開了右眼的白內障,我除了愛看書之外也常用電腦,所以決定右眼保留近視150度,因為這個度數剛好是老花眼看電腦的度數.這樣我只需要在外出時才戴眼鏡就行了,平時在室內看書用電腦都可以不用戴老花眼鏡.

 手術後一切都好,但人算不如天算.在某天晚上電腦用久了,感覺眼睛很酸,於是就用力的閉了一下眼睛,這一用力閉眼給閉壞了.因為右眼剛手術完沒幾天,人工晶體還沒有很穩定,再加上眼睛過度疲勞後眼壓會上升,我這麼一用力閉眼造成眼壓將人工晶體的散光軸擠歪了(註),左眼的人工晶體雖已固定但也是給擠歪了一點點,所幸是用鏡片還能矯正,可是右眼被擠歪太多無法矯正,醫師檢查後決定幫我再調整一下,於是我在約定時間內再去診所做一次手術 ... 點散瞳、點麻藥、躺上手術檯 ...,從頭再來一回等於是又開了一次白內障手術.他X的,硬是比別人多(賺)了一次.

 現在,手術後也有一陣子了,我目前的狀況是~左眼近視250度散光75度、右眼近視150度,矯正後雙眼都可以看到1.0,看電腦不用戴眼鏡,但假如要專心看書的話就必須要戴老花眼鏡了,否則眼睛會很累(因為左眼散光的關係).

 真是的,本來計算的剛剛好,哪知道一個用力閉眼的動作,打壞了計畫.所以,各位看倌,以後假如你們要開白內障手術的話,在恢復期內千萬不要讓眼睛過度疲勞.還有,不要像我一樣想在中、近距離內都不用戴老花眼鏡,最好是只選擇一樣~看遠不用戴或是看電腦不用戴.

 

(註):未手術前我兩眼都有近200度的散光,因此我選擇了能矯正散光的人工晶體.只要有散光就一定會有散光軸,散光軸偏移(歪了)就無法矯正到1.0

 

豆豆先生的個人經驗,給大家作個參考

 

後記:天生的水晶體有調節的功能,人工水晶體不能調節.所以,白內障術後有些人會感到夜間(或暗處)的視力比較差一點.原因是:當進入暗處時,在正常的狀況下瞳孔會放大以便讓更多的光進入眼內,但在換了人工晶體後,雖然瞳孔依然會放大,但人工晶體無法像天生的晶體一樣隨調節而變胖或變瘦,所以由亮處進入暗處時視力會變差,要特別小心一點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工晶體 白內障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