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年前曾經有人在網上發問: 請教~利眼與輔助眼的問題...

我配了一隻不便宜的鏡片,但是出現利眼忽左忽右的情形...


正常配鏡片時,配鏡後的度數....

1.利眼度數 大於並接近輔助眼
2.利眼度數 等於輔助眼
3.利眼度數 小於輔助眼

1.2.3.哪個比較屬於正確的鏡片配法呢???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利眼和輔助眼其實只是驗光人員幫你配眼鏡時作參考用的,沒有規定說利眼輔助眼一定要怎麼配。

利眼又稱慣用眼(或優勢眼、主力眼),就和慣用手一樣,沒什麼特別的;我們在驗光時通常會希望被驗者能兩眼同時看得清楚,但假如被驗者無法兩眼同時清楚的話,我們就會在利眼上多加25度(或是輔助眼少25度),讓利眼能看得比較清楚一點(就像慣用手能多出點力一樣)。

但並非每一次都會這樣做,因為大多數的情況下被驗者都能兩眼同時看得清楚,只有在兩眼有明顯的差異下才會讓利眼更清楚一點。

[配了一隻不便宜的鏡片,但是出現利眼忽左忽右的情形...]~~這跟利眼無關,應該是度數沒配好 ...

 

 

有些眼鏡行的驗光人員為了突顯自己的專業知識,會故意跟顧客說些專用術語,其實有些驗光上的專有名詞只是給驗光人員在驗光時參考用的~~利眼和輔助眼就是一個例子,利眼就和慣用手一樣,你慣用右手,那右手就是你的慣用手,你去買手套時,店員會跟你說慣用手要戴哪一隻手套嗎(棒球...除外)?

我兩年前曾幫一位顧客配眼鏡,那位顧客一直跟我強調他的慣用眼是右眼,他要求他的慣用眼要配到1.0,但問題是矯正後他兩眼都能看到1.0,而且我幫他用儀器測量,其實他的慣用眼應該是左眼。他是電腦遊戲玩家,常玩電腦遊戲。他要配到1.0,但是單眼1.0,雙眼合起來就能看到1.2,這樣的眼鏡是適合看遠不適合看近(玩電腦遊戲)。但是顧客要這樣配,我也只好配合。結果,過了兩天他又來了,說戴不舒服,又一直強調利眼怎樣怎樣,我告訴他說這跟利眼無關,他反搬出別人傳給他的錯誤觀念,一直說別的眼鏡行說利眼一定要怎樣怎樣,我也火大了,二話不說直接收回眼鏡退錢給他,跟他說:那你去那配好了。我寧願認賠殺出,也不想再理這種把外行人告訴他的錯誤資訊奉為圭臬,又執迷不悟的人。

 

哈 ..... 抱歉,颱風天太無聊了,無聊到翻看以前在知識+回答的問題時,無意中看到此題而想起來的一些往事,又無聊到非把它寫出來不可 .....

arrow
arrow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