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常被問到:我是近視,為什麼還會老花?以及,為什麼我的老花那麼深?

老花和調節有關。而所謂[調節],簡單的說,就是當在看遠處時,眼內是完全放鬆的,沒有使用任何調節力就能看的清楚,當視線由遠處看到近處時,此時眼內的睫狀肌開始收縮,使水晶體變胖(像凸透鏡),經過透鏡成像的原理,讓聚焦點落在視網膜上,而使我們看近清楚叫做調節。在正常的情況下,四十歲後眼睛的調節力開始減退,於是看近開始吃力,年紀越大看近越吃力,就代表老花逐漸增加了。

一、我是近視,為什麼還會老花?~~老花是調節力減退,是身體機能退化的一種,每個人都會發生。老花眼鏡使用的是凸(+)透鏡,近視眼鏡是凹(-)透鏡凸透鏡凹透鏡能互相抵消,而正常的老花度數最高約在+350度左右。所以-300度左右的近視者當老花出現時,只要把近視眼鏡拿下來就能看清楚眼前的小字。但是-400度以上的近視,如果想要在一般正常的閱讀距離下看清楚小字,就必須要戴上-50(或以上)度的老花眼鏡,-500度以上的近視就必須要戴上-150(或以上)度的老花眼鏡。這就是為什麼近視者也會需要老花眼鏡眼鏡的緣故。

二、為什麼我的老花那麼深?~~正常的情況下(無近視無遠視),老花的度數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,一般約到300~350度就會停止,往後也不會再增加。但是有遠視的人,因為遠視是用凸(+)透鏡,而老花也是凸(+)透鏡,所以當遠視者出現老花時就是兩者相加。也就是說假如是遠視+200度的人,那他所需要的老花度數最高就要到+500~+550度。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的老花度數比同年齡者多很多的原因。

 

簡單介紹到這裡,雖然感覺有點不知所云,但還是希望能幫各位看倌解一點兒惑,假如對老花及遠視有疑問的話,不妨留言問我,感謝。

arrow
arrow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