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雨天,閒閒沒事幹,突然想起數年前一位客人跟我爭執某事的片段內容~~

 

有次,我在向來配眼鏡的顧客介紹鏡片種類時,她突然跟我說藍膜的比較好,她說她要配藍膜的鏡片。

我說:藍膜、紫膜及綠膜的鏡片都一樣,是誰跟妳說藍膜比較好的。

她說:是她一位曾在眼鏡行做過的朋友說的。

我說:那妳這位朋友一定是[XX眼鏡公司]的。

果然,我沒猜錯。但為了爭論這些她差點就要跟我吵架了,最後我輸了,她要藍膜我就幫她配藍膜。

 

其實鏡片的好壞不是看多層膜反光的顏色,是看鍍膜的品質及技術,就像車子的好壞不是由顏色來判別的。至於多層膜的顏色問題,有一種說法是~~剛開始都是綠色多層膜,拼價拼到最後沒有利潤了,於是研發出了紫色(紅色)多層膜,這樣價錢可以提高一點賣,後來又有了藍色多層膜 ...。也有一種說法是~~紫膜能夠讓臉色看起來比較紅潤,感覺比較好看一點;青菜蘿蔔各有所好。其實各種顏色的多層膜製造成本都一樣,所以售價也應該一樣,都是那些沒技術只會拼價的[XX]連鎖店搞出來的花樣 ... 還偏偏有人深信不疑。(但是假如鏡片及鍍膜的品質和等級都比較高的話,那成本價也會提高不少)

 

各位看倌,你們不妨把眼鏡摘下來放在燈光下看看反光是什麼顏色的 ... 咦,怪了,怎會有兩個反光,一個小而清楚,一個大而模糊,各位看到了沒?

那是因為鏡片前表面和後表面的曲率(弧度)不一樣,所以就會有兩個反光點,至於哪一個是前哪一個是後,別問我,我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這兩個反光重疊的那一點,就是這鏡片的光學中心點。

 

本篇文章的重點是~~當你(妳)去配眼鏡時,如果有店員跟你(妳)說紫膜比綠膜好,或是說藍膜最好時,你們最好掉頭就走,會講出這種鬼話的店,裡面恐怕也會有不少其他的陷阱等你們去跳。

 

X的,這篇文章發表後,肯定又被罵翻了 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近視 眼鏡 鏡片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