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越來越熱,經濟卻越來越冷,台灣的近視人口越來越多,眼鏡行的生意卻越來越難做,好幾個推銷鏡框的外務都說過<眼鏡市場上,從北到南一片哀嚎,大家都說難做>不諱言,以前的利潤的確很好,當時技術好的眼鏡行都有賺到.

       可是自從一些連鎖拚價店出現之後,眼鏡市場即成了戰國時代,經過一番殺伐之後,許多單店一家一家的消失退出戰場,連鎖店也越來越茁壯,剩下來的單店,都是在經驗和技術上有相當的實力,才沒有被吃掉.

      可是拚價店帶來的低價策略真的有益於消費者嗎?恐怕不見得,第一,沒經驗沒技術的店,為了站穩腳步只有用低價來吸引消費者上門,而消費者不暸解,只看到價錢卻忽略了經驗與技術是由金錢及時間所累積起來的.第二,為了在低價中求得利潤,不惜使用劣質產品,有一位鏡片公司的老闆,曾經在一份專業雜誌的月刊上發表過<...有時常聽到日本韓國的廠家在說[只要你生產出鏡片,不管是不是可以用,是不是報廢品,都可以賣給台灣人,因為有些台灣商人只要便宜不管品質 ...]於是這種低級品到了台灣,在某些店裡是以促銷品低價賣出,有的可能變成進口貨高價賣出(此為合理懷疑,沒有証據,問題在於敢不敢做而已),所以才會有一些消費者配了眼鏡無法適應,而又求助無門,只能在知識+上吐吐苦水,偏偏使用劣質鏡片的後遺症不是立刻就浮現的,何況當眼睛出現不適的症狀時,誰又能保證一定是鏡片的原因呢.

     生意越來越難做,拚價店卻越開越多,以我所住的地方來說,區區一個南部小鎮,算算居然有30多家眼鏡行,拚價店就超過1/3,雖然我自認驗光技術及經驗,在本地區可以排前3名,而且也不惜努力的在降價,可是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代裡,無論如何還是玩不過那些連鎖店的,所以現在的我,講好聽點是閒雲野鶴,講難聽點是等著關店,因為以我的個性來說,我是寧願退出,也不願玩那些花樣來助長自己的業績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     為了避免在同業當中遭到唾棄,生性膽小的我,特別在此重申,是"某些連鎖店",不是所有的眼鏡行都如此做,大部分的眼鏡行都是像我ㄧ樣有愛心的,不但愛台灣,而且更愛消費者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